海棠未肯醉妖娆

抑郁症患者实录

*这是半真实的故事所以有点压抑,有我的故事有我朋友们的故事,后记会说下取材


有时候,我站在阳台窗前,看下面的车子像玩具一样小,看下面的人群像蚂蚁一个样挪动,觉得人生而渺小荒唐可笑。

我感觉不舒服但又说不上来哪不舒服,好像四肢有一点麻木,脚踩在地上像踩着棉花,腹部有被勒住的感觉。睡眠变得越来越浅,感觉睡着了又像是醒着,睁眼之后要反应很久现在是上午还是下午。

我呆呆愣愣不知道要做什么,自杀的念头偶尔会冒出来。

我知道这样不行,我得去医院。

人民医院中医院还有一家妇科医院我都去了,大夫让我去各种各样的科室做了不同的检查,结果出来之后显示一切正常。最后他们都拿出一张表让我做——抑郁倾向测量量表。

我被怀疑是抑郁症,出现的生理症状可能是抑郁导致的植物性神经紊乱。

我打电话和我妈说这件事,我妈说不可能,你有正常的工作有正常的家庭,有什么可抑郁的,就是太闲了胡思乱想。

随之挂断了电话。

我也没有可以倾诉的人了。


几年前我在家里的催促下结了婚,丈夫是亲戚朋友介绍的单位中层,开朗英俊能力出色,大家都说我是一个有福气的人。

但是我的生活却被局限了。考虑家庭的因素我换了一份清闲的工作,和之前玩得很好的同事渐渐失去了联系,新工作没什么上升空间,每天安安稳稳到点下班回家做饭。

我的事业被放弃了,我的朋友离我越来越远,我说服自己我要建设家庭。

但我的努力并没有得到认可。丈夫会指责我的菜做得不够好吃,家里收拾得不够整洁,身材不够火辣也没有情趣……指责我工作挣不了他的零头还当不好一个妻子。

开始我是会抱怨的,我和从前的朋友倾诉,我和父母倾诉,但他们都说我的丈夫是模范丈夫,让我不要贪得无厌。

慢慢的我就接受了。

我从不甘到服从,原本的自信在日晒雨淋中被慢慢锈蚀殆尽,我开始相信在换掉我原本很擅长的工作之后我真的一事无成,唯一还能实现价值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庭。

我开始按部就班的过每一天的生活,在丈夫挑剔我的时候保持沉默,我的丈夫没错,错的是我。

但我确实一天天地失去活力。

洗着碗会突然发呆,精致装修的家会突然变成冰冷的铁笼。我的身体出现问题但还是坚持在做我不擅长也不爱但却每天不得不做的家务。

一个之前追星快乐无边的人会想到死亡,在江边看着滚滚江水的时候会觉得翻越栏杆就是自由。

慢慢的,我觉得江边、阳台、药店里的安眠药,对我越来越有吸引力。

我偷偷去做心理辅导,好像并没有什么用;我吃医院开的抗抑郁的药,被我的丈夫发现丢掉;我尝试走出去,去健身房去商场去和更多的人打交道,但我不再自信开朗了,我胆怯,我最终又回到了家。

一直藏着的安眠药是我最后的解法。


后记:

有被丈夫一直轻视的全职主妇,她凭借会计证去做企业财务,有稳定的社交圈和工资后好了很多;有失恋的朋友,拯救她的是追星;还有被原生家庭一直贬低的,她逃离之后症状变轻了。

当然也有熬不下去以死亡解脱的人。

我的感受是,找到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并且坚持下去,可以抵抗抑郁。在别人低落的时候,多些幽默理解陪伴和赞扬,真的可以拯救你的朋友。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