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未肯醉妖娆

《相思引》之五(完结篇)

六元一斤虾办案五篇完结~

锦衣卫和我喜欢的另一个职业很像,办案也不仅仅是查明真相那么容易。

——————————————————————

陆绎提着药粉,携账本出了暗室。

“大人可找到证据了?”今夏急切地看着出来的陆绎,像好奇的小动物般,滴溜溜的眼睛在夜里也一样清醒明亮。

“嗯。岑福带了人在附近候着,现在去知会他们一声,进来抓人即可。”

“太好了,这帮加害女子的家伙,定要将他们绳之以法!”今夏自然地往陆绎身边靠,“哎大人大人,我帮您提着。”

陆大人将东西换到左手,右手牵起了今夏,“东西还是我来拿吧。”

 

此后的事情便顺利许多。

同知家的仆人只是听命办事,一听着“锦衣卫办案”的传令声,吓得腿都软了,带到北镇抚司没怎么用刑就统统招了出来。原是那沈二公子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爱慕秦家小姐,但秦家看不惯他这闲散浪荡作风回绝了他,他便想起之前混迹勾栏时听到的这下三滥把戏,在潇湘阁一掷千金混成熟面孔后,跟老板娘做了交易,趁秦家小姐出游不备,掳了人行不轨之事。

而潇湘阁那边,陆绎处理得十分谨慎,特意安排了密审。

潇湘阁的老板娘平日里最怕的就是官家,眼见着证据确凿,也没什么好抵赖的,便将自己贩卖禁药的事情抖露了出来,这沈二公子的案子便结了。

但陆佥事要的不止是这些。

“此等禁药,别说京城,全天下都没有几个人会调制。说,这药是谁供给你的。”陆佥事把玩着手里的官银,佯作漫不经心的样子,观察着台下的人。刚刚还诚实招供的老板娘立马支吾了起来。

“你不敢说,是因为他的官比我大,是么。”陆佥事中指和食指并拢,敲着桌子。“这批官银我查过,今年初第一批新铸造的,户部记录上是赐给了严府。我倒不知,原来这潇湘阁和严府还有过交易。”

随后北镇抚司里好一阵没了言语,只听得传来阵阵惨叫。

 

“大人,听说这案子结了?”今夏一早得了消息就跑过来,到陆绎的书房寻他。

“恩。这是要呈上去的卷宗,你感兴趣便看看吧。”陆绎揉了揉太阳穴,看上去像是熬了些夜。这奉旨查案分辨真相陆绎已做了多年,轻车熟路,但写卷宗着实不是件易事。

今夏兴冲冲接过来翻看,略略扫了全篇,这脸就耷拉下来了。

“大人,您只打算告诉皇上这些?”明明之前查案的时候,岑校尉将所有购买“相思引”的人都暗查了遍,其中确有几名世家公子与近期勾栏女子的死亡脱不了干系,可这卷宗上只写了沈二公子谋害秦家小姐的事。“那些没什么地位也没家世的女子,大人您就这样不管了?”今夏语中有惊讶,也有一点点抱怨。

“今夏。”陆绎自知事情做得不对,可是这背后牵连甚广,他也有苦衷,只低低地唤了今夏一声。沉默半晌,陆绎斟酌着开口:“这‘相思引’,是严家供给潇湘阁的,潇湘阁也是在为严家牟利。其余几名有牵连的世家公子,有的家族靠在严府门下,有的靠在太子门下、三皇子门下,凭几个勾栏女子的死,确实是撼动不了他们。”

陆绎紧了紧拳头,又松开,“旁的罪证,呈上去也是无用,我想先留着,以备日后不时之需。”

今夏一贯的听令行事,天塌下来有师傅、陆大人顶着,倒是没想到这背后弯弯绕绕的事情。思量片刻,也确实是这个道理,陆大人身居高位,虽有父亲陆指挥使受陛下亲信,但毕竟比不得皇子、比不得严家,涉及到皇家总归要仔细思虑,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任性。

但到底是心有不甘,只低低回了句:“大人思量的是。我等没有身份地位的普通人,飘如飞絮,命如草芥罢了。”

陆绎看着今夏垂头丧气的模样,不知如何宽慰,犹豫再三还是起身走到今夏身边:“我陆绎并非权势滔天,朝堂之上也要权衡利弊,护不得天下苍生,也不敢说行事毫无自私之心,”他捉了今夏的手,合在手心里暖着,“但唯有你,我定要拼尽一切护着的。”

今夏看着交握的双手,“我知大人也有难处,是我太心急了。”

“对了大人,方才师傅和我说,北镇抚司还要借调我来查一桩兵部的案子,具体安排是如何?”自觉多想无益,便收拾好心情,继续交接新的案子。

 

领了新案子的资料回六扇门的路上,今夏回想起之前陆大人说的那句“但唯有你,我定要拼尽一切护着的”,觉得这世间虽有肮脏龌龊阴谋诡谲,但也有日光正好。


评论(1)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